FFP完全手冊2-9:全日空常客計畫ANA Mileage Club(AMC)- 漫談,在實戰之前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作者:Brady




尚請移駕:Trip+ Blog






2. ANA常客計畫手冊
2-1 概論
2-2 如何看懂兌換表格?
2-3 如何計算所需哩程?
2-4 如何查詢免費機票?
2-5 ANA免費機票的路線規則?
2-6 ANA的四大優勢
2-7 如何自定行程(上)?
2-8 如何自定行程(下)?
2-9 漫談,在實戰之前







筆者在2-7介紹ANA兌換系統的三大優點,並於2-8討論其主要的挑戰與限制,並提供解決方案,大致已經將ANA的基礎知識介紹完畢。

所以,今天不談知識與規則,隨便聊聊吧

哩程與點數的領域,與大部份的專業相同:「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基礎知識僅能幫助妳/你如何走進來,能走的多遠、學的多深、將哩程/點數玩轉到何等境界,則取決於妳/你在不斷實戰中,能獲得多少體悟。

為什麼筆者在「ANA常客計畫手冊」一開始,就要先介紹如何看懂兌換表格?如何計算所需哩程?原因是:希望各位讀者,先想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想要成為哩程與點數的大師?

還是希望在現有收入下,增加旅行的次數?

希望帶給長輩更舒適的旅行?

確定目標後才能訂定執行計畫,也才會知道自己能夠玩到什麼程度。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好,也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壞,例如筆者鼓吹哩程就是要兌換頭等/商務艙機票才有最高價值,完全是從「最大化哩程價值」的角度出發,這時候兌換經濟艙免費機票,看似是浪費哩程價值的行為。但是換一個角度思考,許多朋友長居北美,與父母分隔兩地,如果能在既定的條件下多飛幾趟與親人團聚,親情的滿足又怎能用哩程價值來衡量?

也許妳/你想問,為什麼筆者要在實戰教學前談這些?

從筆者巧遇貴人,踏入哩程/點數的圈子迄今已七年,我看過太多人執著於追求哩程價值的最大化(為了爽度),追求最高的會員等級(為了搭經濟艙時也能進頭等艙貴賓室吃牛排),追求在朋友面前拿出金/銀/鑽石卡的虛榮感。而我,曾經也為此心動不已,也嘗試擁有過。

但後來筆者慢慢明瞭,哩程/點數(我以為)真正價值在於:讓你我,以及我們身邊的人,有著更好的生活,並增加生命經驗的深度與廣度。

因為有「人」,哩程與點數才有「價值」

我曾經為了長榮飛札幌是全平躺商務艙,而飛旭川是老式商務艙糾結過,但後來,我才知道爸媽心裡其實並不在意能否躺平,但他們在乎能不能少一點旅途奔波,多一點在溫泉旅館家人共處的時光。

重點是:招待他們搭商務艙出國玩,他們就非常開心了。



在實戰之前,讓我們平心靜氣,多想一下:想要的是什麼?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為什麼我要跨進來哩程/點數的領域?

讓我們下一篇:「哩程兌換實戰教則」再會!




0 意見: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