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來弟飛行紀錄2014-1. TURKISH AIRLINES BUSINESS CLASS 土耳其航空商務艙, KUL-IST TK61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Library: Turkish Airlines Lounge Istanbul Airport


尚請移駕:Trip+ Blog






結束Petronas Twin Towers快閃,也許是大雨攪局打亂了遊興,也許是我們沒有留給她足夠的時間,腦海中吉隆坡僅存薄弱的印象,搭上KLIA Ekspres,我們希望下一次造訪吉隆坡時能更了解她。

我們稍早在台灣check-in時已經拿到後段登機證,因此返抵KLIA後就直直往Immigration走去, KLIA有專屬給商務艙以上乘客的Immigration desk...但一樣的,在馬來人的漫不經心下形同虛設。

土耳其航空在KILA並未設置自己的貴賓室,而是與Plaza Premium Lounge集團簽約,使用其獨立貴賓室。鑑於Plaza Premium Lounge在香港、澳門都給我們不錯的體驗(尤其是香港的好好食魚蛋粉!),一定的期待還是有的。

結果...我是來到菜市場嗎...(崩潰)



Plaza Premium Lounge KUL, photo from corner

整個貴賓室塞滿了人,這不是誇飾法,的確是“塞”滿了人,我們走進貴賓室時,不僅沒有座位,四處還站滿了拿著杯酒/飲料看電視的旅客,貴賓室管理人員沒有流量控制的意願,秉持著收一個賺一個,反正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信念,繼續不斷地放人進來休(ㄇㄞˇ)息(ㄘㄞˋ)。

平心而論,Plaza Premium Lounge KUL的裝修還行,有幾間shower,熱食/酒水以一個獨立貴賓室來說算可圈可點,只要尖峰時間人能少一點就好。

好不容易挨到登機,果不期然登機順序一團混亂,大量的團客混在Priority lane,我們不覺得這是土航的過失,純粹是素質問題,嗯,素質問題。登機後慣例來一張座位全貌,雖然在seatguru上土航新式商務艙的座位長度僅155cm,但實際搭乘體驗中,長度超過175cm,我們合理懷疑seatguru上的資訊有誤,155cm(61 inches)可能是配備於A340與A330-200型上舊款商務艙的長度。寬度53cm則是典型的商務艙座椅寬度,整體而言除了隱私性不如反魚骨座椅外,中規中矩、堪稱舒適


Seat bird-view: TK new business class


Seat front-view: TK new business class

Seat setting: TK new business class

Business Class Overview

註:我們在寫飛行紀錄前一致同意,絕對不幹連盥洗包/候機室/拿登機牌過程都寫一篇,除非是它值得我們專門寫一篇(好想寫一篇日航頭等艙肌膚之鑰的使用心得...),衝點閱數這種事情,報告對人有幫助自然就會有人看,與其想有的沒的彎彎繞,不如好好把分享的本質做好。

入座後不久,組員就端來了一大盤各種顏色的welcome drink(所謂的淫賓飲料)、Godiva巧克力、還有(什麼!一次送這麼多東西組員是有幾隻手?)好好食的土耳其軟糖。久聞土航的Limonata好喝,結果...沒了,合理推測泡Limonata的原料是從Istanbul帶來所以根本沒辦法補充。


Welcome drink & Godiva Chocolate

Lokum

Flying chief by Turkish Airlines

Champagne & Mixed nuts

起飛前,帥氣的廚師大叔先來為商務艙乘客點餐。起飛後不久預點的香檳與mixed nut就上桌囉,香檳口感很普通,氣泡太大且釋放的速度太快,核果僅微溫,但是pistachio不愧是土耳其特產,又甜又新鮮,相當好吃。

餐前小食每一樣都做成一口大小,由左到右,貌似是香料牛肉丸、小黃瓜鑲沙嗲肉末、炸玉米花枝丸,坦白說好有家常菜的感覺啊...

前菜部分我選了傳統土耳其拼盤,點完就有不好的預感...
一上桌果然是吃不習慣,托盤上方由左至右依序是:生菜起司沙拉(100%完食)、土耳其風茄汁四季豆(10%完食)、優格沙拉(1%,只用叉子挑了一點試味道...我完全無法)。托盤下方五道小品,依序是醃黃瓜佐甜椒、烤雞胸肉佐菜泥、燻鮭魚、西瓜佐羊奶起司與鷹嘴豆泥沙拉(hummus)。土航還在餐盤旁擺了個(偽)小燭台增加用餐氣氛,在這個機上用餐品質不斷縮水,連餐點重量都斤斤計較,甚至乾脆主餐直接人間蒸發的年代,為了氣氛帶這玩意上飛機,真的是Do & Co這種精品空廚才有的浪漫!

旅伴選了份量少很多的鮭魚塔塔,口味偏鹹,搭著麵包吃還行

Appetizer

First course A: combinations of traditional turkish food (請忽略那雙拖鞋...)

First course B: salmon tata


奶油蘑菇濃湯,除了承裝的晚金光閃閃霸氣十足外,口味非常普通,我甚至覺得有點油水分離(這樣正常嗎?)。但我們謹記亞洲頭等艙第一達人    虎咪的箴言:飛機上的湯不會好喝的。本來就沒有太多期待,自然也沒有什麼失望,至少土航肯放到菜單上,湯其實並非商務艙菜單上的常備。

主菜部分,因為一直想著接下來要被土耳其食物荼毒兩週,我再度腦袋抽風選了馬來西亞牛肉炒麵,事實證明又是個錯誤的選擇,主菜由四種成分構成:烤牛肉、炒麵、高麗菜、油豆腐,四種成分各有風味但是放在同一個餐盤內,吃起來就是很怪,不是說不好吃...而是沒有協調感。

旅伴不喜牛肉,選了土耳其式烤雞胸肉佐馬鈴薯與綜合烤蔬菜,淺嚐幾口,這才覺得正常多了,每一樣食材都可以互相搭的起來,烤雞胸肉不乾澀、烤蔬菜口感水嫩、馬鈴薯綿密,這才比較像一個完整的商務艙主餐。

相信各位也注意到,土航的組員打菜後(商務艙的菜不是預先在盤子上排好去加熱,而是由許多盒子分裝,加熱完畢後依照圖片擺盤),並沒有很用心地將盤子上的小片菜屑與醬汁擦乾淨,我們完全可以理解可能是因為商務艙組員不足,忙都忙翻了沒有空留意這些細節。不過如果土航想成為歐洲第一家五星航空公司,不能只用大方慷慨來打發客人,而是得更專注在讓每個細節完美。

主餐結束,組員龍捲風似地收走所有髒盤子,馬上把甜點推車拉出來,我們真心佩服土耳其大姐的孔武有力,而且永遠面帶笑容。甜點車讓我們這兩個鄉巴佬驚呆了,各式甜死人不償命的土耳其甜點、吐司布丁、冰淇淋、水果、優格起司堆的和山一樣高。

Mushroom cream soup

Main dish A: Stir-fried noodle in Malaysian style with beef

Main dish B: Grilled chicken breast in Turkish style with potato and vegetables

Snack car

拜吃的太飽,血糖飆升所賜,在吃完甜點後,我們真的不記得接下來的6~8小時發生了什麼事,一直昏睡直到降落前90分鐘被喚醒用早餐,坦白說吃了什麼也是完全沒有印象。因為和上海友人降落後約在arrival lounge,就讓我們快轉過這段怎麼通過Immigration都沒有記憶的難堪時間吧,讓我們來看看土航為抵達的乘客做了些什麼努力吧。

搭乘土耳其航空商務艙(或土航高等會員),抵達伊斯坦堡機場的旅客,由於時段多半是清晨,可以先來arrival lounge稍作盥洗、吃個早餐再前往市區。Arrival lounge與出境層的商務艙貴賓室採用相同的設計,用大量的黑圓白牆呈現哈比洞(X)土耳其(O)風格。早餐時段,現點的餐食以可自選佐料的三明治與現煎蛋捲為主,還有滿滿的飲料/果汁牆。Arrival lounge配備了8~10間的shower,每間shower的大小不大,因此只要水開太熱,時間一久空氣就會很悶,只好趕快逃離。


Turkish Airlines Arrival Lounge: Design

Hand-made Omelet & Sandwish

Turkish Airlines Arrival Lounge: Design

Arrival lounge: showers

餐點總評:

1. Do & Co的catering,可能是我們運氣不太好,但是有點重看不中吃,唯甜點非常滿意,每樣都好吃(尤其是冰淇淋)。擺盤部分,組員在細節的處理上可以更好。

2. 酒水無值得可提之處

服務總評

1. 商務艙組員不足,我們不覺得組員有怠慢乘客的主觀意願,但是基於人力不足,每個組員連餐後休息時間都仍在拼命的前後奔跑。換句話說,組員沒有機會稍微了解乘客對土航服務的想法。

2. 備品是Crabtree & Evelyn,好大一包,是我們看過最大的備品袋(現在被筆者拿來裝ipad mini...),內容物普普通通。

3. arrival lounge的設置是大加分點,提供兩艙乘客稍作修整,不然凌晨五點抵達伊斯坦堡機場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渡過那段時間。

總評: ★★★★★★★✩✩✩ 7/10
中上的商務艙產品,未來的旅行規劃中,如果有機會再次搭乘,我仍會給土航商務艙表現的機會。但如果同一時間有其他更好產品(例如日航或國泰商務艙)競爭,會影響到搭乘意願。

Note: 土航商務艙,可以用AC(加拿大航空)105,000里程(亞洲~歐洲來回)或ANA(全日空)100,000里程(亞洲~歐洲來回)兌換到。本blog中已有AC里程與ANA里程的簡介。我們將陸續分享與更新更多的細節,我們更希望把這種快樂,與更多的人分享:) 迫不及待的朋友可來信詢問:loseprophet@gmail.com 會在能力所及之處,盡快回信。









0 意見: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