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P完全手冊1-1:哩程兌換實戰心法之一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作者:Brady








尚請移駕:Trip+ Blog






2. ANA常客計畫手冊
2-1 概論
2-2 如何看懂兌換表格?
2-3 如何計算所需哩程?
2-4 如何查詢免費機票?
2-5 ANA免費機票的路線規則?
2-6 ANA的四大優勢
2-7 如何自定行程(上)?
2-8 如何自定行程(下)?
2-9 漫談,在實戰之前


確定好自己真正想要/需要的是什麼後,基於對ANA常客計畫的基礎知識,筆者想陸續分享些初學者實戰上的心法。




心法之一:利用自動搜尋學習

先定義什麼是「自動搜尋」:顧名思義,「自動搜尋」意指使用者直接在免費機票搜尋系統輸入起終點與旅行日期,由免費機票搜尋系統安排路線的搜尋方式。

自動搜尋的優點為:快、簡單。使用者直接參考搜尋系統的各種安排,挑選後直接進入開票流程,大約一小時內可以完成免費機票訂票。

自動搜尋的缺點為:(基於不同系統存在不同限制)無法得到所有可用航班,如有特別想搭的航班可能開不出來。

以ANA隸屬之星空聯盟為例,其免費機票自動搜尋系統,目前有: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簡稱UA)、加拿大航空(Aeroplan, 簡稱AC)全日空(ANA)與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 Lifemiles, 簡稱AV)等四個選擇,以下就四個面向做評比:

免費機位查詢精準度:ANA > AC >>> UA = AV
可查詢航空公司範圍:ANA = AC > AV >> UA
查詢速度:UA > ANA > AC > AV
路線自動組合能力:AC > UA > ANA > AV Lifemiles

由於免費機票路線設計是否熟練,取決於使用者「已知可用」的航線多寡,因此,筆者建議初學者,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先用Aeroplan與United Airlines的搜尋系統先執行自動搜尋

以下,筆者將用Aeroplan系統為來做示範,筆者過去曾寫過一篇Aeroplan計畫的簡單介紹,有興趣可以參考。

FFP完全手冊4-1:加航里程計畫AEROPLAN

加拿大航空與全日空同屬於星空聯盟成員,每一家星空聯盟成員的哩程都可以兌換其他成員的獎勵機位,換句話說,不論你/妳使用的是全日空、或是加航的哩程,都可以查詢與兌換長榮與國航的獎勵機位。(如果你不懂為什麼可以這樣,敬請回到第一篇複習基本觀念)

AC Aeroplan的網址:https://www3.aeroplan.com/home.do

首先你必須註冊一個免費的AC Aeroplan帳戶,請猛戳下圖中央上方的“Become a member”。




接下來,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拿過加航的卡號,因此在:Do you have an Aeroplan Card now?這一欄,請選擇默認選項:No, not yet。以下陸續填入你/妳的個人基本資料、聯絡方式、email、並設定密碼後,勾選:Yes, I accept Aeroplan's Terms and Conditions,最後點擊Next取得Aeroplan帳戶號碼。



取得帳戶號碼,並登入帳戶後,請猛戳下方畫面中的USE YOUR MILES -> TRAVEL



我們終於來到獎勵機位搜尋的畫面囉,先在第一欄選擇:往返(Round-Trip)、單程(One-Way)或多停留點(Multi-City)。



我們先從最基本的往返開始吧,請在From欄位輸入「出發城市」的英文名稱或機場代碼,例如台北桃園國際機場是TPE、松山國際機場是TSA、浦東國際機場是PVG、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是PEK等。並在To欄位輸入終點的城市英文名稱或機場代碼,本文以法蘭克福FRA作為範例。

靜待片刻,搜尋結果出現後,可以在DEPARTURE/RETURN兩大項下方選擇你想要的航班組合,接著按SELECT選定航班。初學者可以從自動搜尋的結果中學習:原來由A點飛到B點,有這些路線可以用、不同結果的航班時間銜接、不同航線所使用的機型...等等



上圖為Aeroplan對於台北~法蘭克福的免費機票自動搜尋結果,我們得到七種路線選擇,其中包含純由中國國航,或是土耳其航空執飛,也包含不同星空聯盟成員航空混合的航班。妳/你可以點擊DETAILS按鈕,將航班細節展開(如下圖)。



在進行路線比較時,筆者通常會關注幾件事情:

a. 總旅行時間:一般來說越短越好

b. 轉機時間:筆者會謹慎選擇轉機時間,不宜太短(避免行李失接),自然也不宜太長(在貴賓室也會無聊...)

c. 執飛航空公司: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d. 轉機城市:關係到簽證與出入境,需格外留意。例如臺灣公民於北京轉機時,必須持有台胞證;於上海轉機,不僅需具備台胞證,還須留意行李必須領出並重新check-in;前往歐洲的航班,將會在首個申根區城市辦理入境手續,轉機時間不宜太短。




這一篇裡,筆者從一個「已入門者」的角度出發,介紹入門後的下一步要怎麼走,而自動搜尋提供的航班選擇,正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妳/你的心裡可能會有些問題,例如本文中的兩個航班(長榮 vs. 國航),如果都可以接受時,最終會怎麼選擇?筆者下一篇將會討論心法之二:如何選擇最棒的搭乘體驗,敬請期待。






0 意見: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