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恩飛行紀錄2015-2. Cathay Pacific & JAL First Class 國泰航空頭等艙+日本航空頭等艙, TPE-HKG-NRT + HND-SFO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Tokyo Haneda Airport: First Class Check-in Counter



尚請移駕:Trip+ Blog







昨天早晨打開信箱,發現不來弟的奪命連環催邀稿,還特別交代必須有料否則砍頭。遍枯腸,我發現不把這輩子第一次換票就搭頭等艙的經驗分享出來,好像過不了這關了...


警語:第一次換票就搭頭等艙,對於您錢包的現在與未來有嚴重危險性,很容易再也回不去經濟/商務艙...


萊恩對於哩程計畫的了解,始於幾年前台灣~北美頻繁地出差(有多頻繁?一年內把長榮和國泰都各自飛到金卡),那時候對於航空哩程計畫缺乏了解,以為搭乘某航空公司的班機,就只能將哩程累計在該執飛航空公司的哩程計畫內,也只能兌換該航空公司的獎勵機票,也因為不知道怎麼兌換,辛苦賣肝換來的哩程,不是賤價出售,就是任由其過期。


直到轉調美國後,我發現這邊的朋友大都有哩程累積/運用的觀念,很常善用哩程的種種優勢便宜取得出遊與返鄉的機票,各家信用卡公司也有一大堆嚇死呆灣人的開卡優惠(sign-up bonus),例如開卡馬上送50,000哩程或是500美金這種好康,在那個各家信用卡都可以一直churn的年代(翻譯:churn的意思是短時間內不斷重複申請某張卡取得多次開卡獎勵,台灣做不到對吧?在米國很簡單的...),身邊的朋友常常都可以搭到幾乎不用錢的商務艙到處爽...


再不斷的洗腦刺激下,我開始花點時間試著「真正」了解航空公司的哩程計畫規則,不研究則以,一深入研究就槌心肝,原來過去我對航空哩程的理解完全錯誤(崩潰大哭),那是用多少青春換來的哩程啊,原來我白白浪費了幾十萬(可能上至百萬)的商務/頭等艙機票...




沒關係,過去損失了多少,未來就要十倍追回來!

在開始向前奔跑前,為了避免大家跟我過去一樣誤入歧途,再次重複強調兩個航空哩程計畫的基本觀念,這兩個觀念與詳細教學,請詳閱:不來弟FFP完全手冊2-1


1. 世界上有三大航空聯盟(星空、寰宇、天合),搭乘聯盟內航空公司的航班時,哩程可以累積到相同聯盟內的任意航空公司,並非只能存放於實際執飛的航司。舉例,你可以搭長榮航空(屬於星空聯盟)的飛機,並把飛行哩程累積在全日空的哩程計畫


2. 承上,如果航空公司屬於A聯盟,其哩程可以兌換A聯盟中的任ㄧ航空公司的獎勵機位,同常每個航空哩程計畫都有兩個兌換表格,一個寫明兌換自家航班需要多少哩程、另一個則是兌換聯盟內航空公司的所需哩程。換句話說,你可以拿累積在長榮無限萬哩遊計劃內的哩程來兌換全日空執飛的獎勵機票



萊恩為什麼要不斷嘮叨這兩個基本概念呢?實在是因為台灣人最熟悉的兩個哩程計畫:長榮「無限萬遊」與華航的「華夏會員」,獎勵機票兌換門檻他媽的巨高無比,這也是我過去前認為哩程價值不高的主因:門檻很高,而且兌換不易。但是當你用上述的兩個教義基本觀念斷開鎖鏈、燒毀迷信後,嶄新的道路就在我們的眼前,正所謂:選對哩程計劃帶你住頭等艙,選錯哩程計畫只會讓哩程不斷過期。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頭等艙是一個根本不會去想像、與已無關的世界,萊恩原本也這麼以為...頭等艙太高端大氣上檔次了,我這輩子除非中樂透,不會有機會搭頭等艙。沒想到潛心作了一些研究後,發現眼前不遠處,彷彿有盞燈火指引者我往前進!原來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的哩程計畫(AAdvantage),單程只需要67,500哩程,就可以兌換台灣~美國的頭等艙機票,相比之下,長榮兌換台灣~北美單程頭等艙居然需要105,000哩,使用美國航空哩程來開票,足足節省了36%的哩程,長榮這不是搶劫、什麼才是搶劫?


由於美國航空屬於寰宇一家聯盟(Oneworld),如上面基本觀念2. 中所述,美國航空哩程可以兌換寰宇一家中任何一個航空公司的獎勵機票,那...寰宇一家有哪些成員呢?

寰宇一家官方網站:http://www.oneworld.com/

很明顯的,當我們要進行長距離的飛行,一定要選擇像是國泰航空日本航空等精品航空不要把錢花在宋代繽紛塑膠碗商務艙上,而這兩家的頭等艙產品,堪稱一時之選,我覺得既然要體驗就要爽一發大的,心一橫就把手邊所有的美國航空哩程拿來兌換這趟頭等艙體驗之旅。原本萊恩腦袋很單純,只想換從台北飛舊金山(經由東京轉機)的日本航空頭等艙機票,但朋友提醒:如果不趕時間,可以搭乘台北~香港~東京~舊金山的航班,反正總共花費的哩程一樣是67,500哩,但是一共可以體驗香港~東京的國泰航空頭等艙,與東京~舊金山的日航頭等艙,何樂不為*?

* 其實台北~香港每天也有2~3個航班有提供頭等艙服務,但是我還沒有喪心病狂到一定要搭頭等艙的程度...

因此我的行程長這樣囉:


Using AA mile to redeem first class on CX and JL flight

不免俗地,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張票的成本吧,如果使用真金白銀購買,國泰台北~香港~東京的航班,即使只搭乘商務艙,都需要花費2,897美金,而日本航空東京~舊金山的單程頭等艙,則要花費8,177美金,總價11,000美金以上(相當於34萬新台幣!)。人客啊,如果你覺得34萬台幣很便宜,毫無鴨梨,那您看這篇文章真的是浪費時間...趕快去拯救世界吧。如果你覺得買一張票34萬實在太荒謬了,這輩子永遠不可能花這麼多錢買一張票,那就請你繼續看下去...

我的總花費為美國航空67,500哩程+稅金23.7美金。由於這些哩程大多數是美國花旗銀行信用卡的開卡禮,實際的花費只有稅金,這不叫中樂透,什麼是中樂透?

當然,大多數的朋友如果居住在台灣,不容易申請到美國花旗銀行的信用卡,目前市場上美國航空哩程的價值大約是1.9 cpm(每萬哩190美金),讓我們做個簡單的計算:

190 X 6.75 + 23.7 = 1,306.2美金(大約是4萬台幣),足足比原價11,000美金,節省了88%啊啊啊!


整趟旅程的價值高達台幣34萬以上

請原諒我,體驗頭等艙的那一天,我拿到頭等艙登機證後,覺得一切都不太真實,對於在桃園機場國泰航空貴賓室做了什麼、台港段搭了什麼商務艙...完全沒有任何記憶,一直到在香港機場國泰航空寰宇堂頭等艙貴賓室坐定,拿起一杯Moet Rose Brut的時候,才開始慢慢地恢復正常。


TPE-NRT via HKG Boarding Pass

第一次踏進頭等艙,WOW是唯一衝出口的字彙,好大、真的好大,國泰航空777-300ER機型的頭等艙採用1-1-1配置,一共有六個位置。座位,足足有200cm X 90cm,每個座位不僅可以達到180度全平躺,躺平後腳部空間依然寬廣,每位乘客擁有獨立的置物櫃與衣櫃,還有大螢幕的個人娛樂系統與BOSE QC抗噪耳機。由於座椅採用類反魚骨的配置,乘客的隱私性相當地好。




Details of First class seat

甫坐定,組員(第一次搭乘,實在不知道是不是座艙長)即前來寒暄,並送上熱毛巾、迎賓飲料與今天的餐飲目錄,身為一個過去只搭經濟艙的魯蛇,我沒有機會像不來弟一樣當個酒鬼,但一定硬要假掰地點一杯紅酒,搖一搖、聞一聞塑造上流社會成功人士的形象。

Wines Collection

緩緩飛到平流層後,組員開始準備(我點的)懷石料理,從來沒有想過飛機餐可以這麼好吃,從先付煮物、吸物強肴到最後的水果+茶品,遠超過我原本的預期。送上先付時,組員還準備了一張貼心的手寫小卡片給每位頭等艙乘客,前所未見的服務啊...





國泰航空:日式懷石料理

不來弟曾說過:在飛機上越往前坐,時間過的越快,在天堂頭等艙的旅行,讓人分不清處是搭飛機還是時光機,咻一下就降落在哆啦A夢與大雄的故鄉,只好依依不捨地跟空姐說再見。這次國泰的短程頭等艙體驗實在是出乎我意料的好,心中暗暗的許下,下次必搭國泰洲際頭等艙的願望

國泰的航班降落在成田機場,短暫地在市區蹓躂下,就由濱松町搭乘Monorail前往羽田機場。羽田機場不愧是日本航空大本營之一,具備了整套的頭等艙服務:從專屬check-in櫃檯、專屬安檢動線與頭等艙貴賓室,搭乘商務/頭等艙還有這個優點,可以到世界上各個頭等艙貴賓室去晃晃釣釣帥氣大叔,長長見聞,不枉此生。




雖然不來弟對於羽田機場的日航頭等艙貴賓室沒什麼好評價,但是那是因為他過太爽了是在早餐的時段去,好吃的東西都沒有端出來。而我是在晚餐時段去的,日航貴賓室居然有拉麵、握壽司、現煎和牛漢堡排!種種食物完全收買了我(小編警語:飛機上的食物更好吃)。不僅如此,日航與泰航類似,為頭等艙客人提供全身馬殺雞,沒有錯,就是在日本做貴到爆的馬殺雞!

Details of First Class Lounge of JAL

吃飽喝足了,貴賓室內廣播著我要搭的飛機開始登機了,於是我就開始朝向登機門前進,開始我的第二個頭等艙體驗飛行,我這次搭型的日航頭等艙,由於是紅眼班機,所以並沒有提供大家都在推薦的龍吟套餐(想要知道龍吟套餐有多高級,請參考不來弟的日航體驗文),不過身為屌絲的我已經感激臨涕了


登機之後,一映入眼簾的是超大的座位,這是JAL很自豪的JAL Suite,我原本傻傻的以為國泰1-1-1配置的頭等艙座位已經夠大了,沒想到1-2-1配置的日航頭等艙遠比國泰更長更寬,而且還是皮製的座椅,木紋的桌子,搭配著23吋的大螢幕,看起來超有質感的,桌子上面放著日航給每個客人的禮品組,餐飲目錄,還有雜誌供你閱讀,真的從你上飛機的第一刻就讓你體驗到什麼叫日式的服務啊


JAL Suite

在位置上剛把個人物品放後之後,空姐馬上來跟我打招呼,然後跟我說,我是這班飛機唯一的一個頭等艙客人,所以整個頭等艙我都可以自由使用,有任何需要儘管跟她說,她希望我可以獲得最好的服務,這實在是太令人開心了。接下來空姐詢問我是否要換上日航幫我準備的睡衣組,會讓整趟旅程更加的舒適,於是我就害羞地跟著空姐去洗手間換上舒適的睡衣組


舒適的睡衣組以及專屬過夜包

換完睡衣後,才剛回到位置上,空姐就走到旁邊跟我說,要不要嘗試一下只有日航才有提供的香檳Salon 2002,雖然我對酒不在行,不過Salon的名聲實在是太大了,一瓶外面要價$500,而且還不一定買得到,所以當然要來品嚐一下吧,而且頭等艙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整瓶可都是我一人獨享啊


夢幻逸品Salon 2002

在品嚐了夢幻逸品Salon的同時,空姐同時也詢問我等下想吃些什麼,因為我剛剛在日航貴賓室失控吃太多,所以一整個太飽,於是就只讓空姐幫我上些前菜還有輕食,這告訴大家,搭頭等艙之前,千萬不要再貴賓室吃太多,要不然上飛機會一整個悲劇啊



實在吃不下了 所以咖喱飯也只有吃一點點


喝不完的Salon 2002 還有超好吃的馬卡龍

附帶一提,日航的空姐服務真的很好,隨時會注意你現在餐飲的狀況,在你杯子快空的時候,一定會出現在你旁邊幫你倒香檳,在你餐快吃完的時候,也會出現在你旁邊幫你收拾餐具,然後幫你加點或者上下一道菜,另外就是當我吃完餐去上完洗手間並且刷完牙回位置,空姐已經在我旁邊的座位幫我鋪好床了,整個服務品質真的要好到爆表了提到鋪床,就不得不提到日航所使用的床墊組是由日本銷售第一的床褥品牌Airweave為其特製的「airweave DUALMODE」、「airweave 枕頭 S-LINE」,這個一套要價台幣四萬元以上啊,難怪整趟旅程睡得很舒服,完全都沒有腰酸背痛的感覺。


貼心的鋪床服務
JAL x Airweave DUALMODE S-LINE 床墊組(source: JAL webs)

在舒服的睡了一覺之後,也快到舊金山了,空姐看我醒了,就走到我旁邊問我需要幫我上早餐嗎?還推薦我嘗試一下JAL特有的Royal Blue Tea,這是一瓶滴濾 3-7 天後裝填於葡萄酒瓶中的青茶,我非常的喜歡,有搭乘日航的朋友,記得要喝一下喔。我整個行程也就在享用完早餐完後的沒多久,隨著飛機降落在舊金山國際機場結束了,要步出飛機的時候,空姐還把我的睡衣整齊的摺好裝成一袋,跟我說,這是給你的小禮物,希望這趟旅程有給我一個難忘的回憶



豐富可口的日式早餐及水果

JAL Royal Blue Tea

對於服務的總體評價:

1. 國泰航空的頭等艙硬體設備很不錯,餐飲的水準在我預期之上,機組員的服務很好,因為語言相通的關係,所以聊起天來,不會有過於做作或者卡卡的感覺,不過美中不足的部分,是座位的舒適程度不若日本航空的JAL Suite,沒有專屬的床墊,也沒有睡衣可以換,不過這有可能是因為短程線頭等艙的關係

2. 日本航空的頭等艙,整個內裝的設計,非常的有質感,床墊組的部分更是舒適到爆表,從你一上飛機開始,就處處關心客人的狀況,一連串貼心的服務,精緻高級的餐飲,也讓我很滿意,不過語言上畢竟有隔閡,所以在聊天交談的過程中,或有種不自然的感覺。 


總評: 

國泰航空頭等艙 ★★★★★★★✩ 8/10(可能是因為短程線的原因)
日本航空頭等艙 ★★★★★★★✩ 9/10  
兩者都是一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的頭等艙商品




我們將陸續分享與更新,我們更希望把這種快樂,與更多的人分享。如果各位朋友對哩程有問題,或是早已迫不及待,請來信:milesguytaiwan@gmail.com 我們會在能力所及之處,盡快回信。






0 意見: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