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常旅客2013年度聚會:會議概況與心得 (Frequent Flyer Seminar 2013 Taiwan: Notes)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尚請移駕:Trip+ Blog






臺灣第一次的常旅客年度聚會(Frequent Flyer Seminar 2013 Taiwan),已於5/5(Sun)下午,假臺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順利舉行。本次會議能順利舉辦,我要深深感謝諸位sponsors:贊助場地的Sherman、贊助茶水點心的loveayux、贊助抽獎獎品的Dorcas, eltonbibi, ibbbm, jskm與sharp100,各位的慷慨造就了本次活動的成功。我更要感謝Earl,他花了整個(應該是去把妹的)星期六為我們製作了詳細的酒店計劃介紹、還有Reton,你對信用卡活動深厚的經驗值得專門為您辦一場聚會、虎咪(kolen)我們就大恩不言謝,下次我為你在南部專辦一場虎粉握手擁抱簽唱會吧。

本次FFS選在亞歷山大廳舉辦,可容納72座席,現場一直滿場到最後。 本次活動的性質偏向各大主題的入門簡介,未來希望能用較小的場地提高講者與聽眾的互動。




基於學術網路規範,以及考慮到參與者意願,我們沒有收取任何的報名費用,因此研討會常見的簽到冊、人形立牌、歡迎海報等皆樽節。演講分別由我、虎咪、(帥氣der)Earl與Reton擔綱。

我首先拆解每一張付費機票的票價結構:包含(a)燃油附加費、(b)機場稅/政府徵收費、(c)Ticket base fare、(d)Reward mileage與(e)cashback等五個部分。重新思考"便宜機票"的定義為何?真的是數字最少的機票嗎?我依據不同聯盟、不同常客計劃的優缺點,剖析reward mileage的不同價值,推薦與會者將獎勵機票的價值納入票價結構中思考,依據旅行習慣,選擇適合的哩程計劃。

(神)虎咪大認為:"一個舒適的旅行,應該是用最少的錢,吃的好住的好"。他徹底剖析美國航空(AA)的常客計劃AAdvantage,並與聽眾分享如何利用AA challenge快速達到OneWorld的高等會員資格,以及Mileage Run(為哩程而飛)的好處。(其實重點是Q&A時間送出了一堆東西....)
                             (why so handsome?)
虎咪有獎徵答時間結束後,簡短的Tea break(據說還有隔壁安怡奶粉場子的歐吉桑歐巴桑亂入orz)我什麼都沒吃到啊QQ,有沒有人可以回報點心好不好吃。幾個講者趁著休息時間努力解答聽眾的問題。

第三個session裡,硬是要穿西裝的Earl逐一介紹IHG Reward、SPG、Marriott Reward、HHonors與Hyatt GP等五個主要酒店常客計劃(ClubCarlson、溫德姆、Choice、BW...等其他計劃因為集團規模較小、或是臺灣沒有酒店而割愛),主題放在計劃的簡介、以及其與航空哩程的關聯。
                              (why so handsome?)
Reton接著為我們介紹:正港(美國核發)的美國運通信用卡,其相較本土版有更好的benefits、更低的年費,再再證明臺灣乃鬼島無誤(?)。但對Reton很抱歉的是,因為時間沒有控制的很好,造成演講的內容略微壓縮,現場立糾美國MR+刷房+開戶+辦卡團的雄心壯志沒能實現。請容下次小弟專為你辦一場信用卡主題講座,限帶護照參加,現場立刻開票報名...
                             (why so handsome?)
最後再度感謝sponsors的贊助,讓我們有超多的獎品可以拿來抽。獎品內容包含:Flylog book*10 by Dorcas、A380紀念悠遊卡、BMI的鳥、好多茶葉(喜歡喝茶吃魚E大的最愛)、Motorola智慧型手機、UA的護照套、ANA/Adidas拖鞋...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
最後活動於17:15順利結束,總結來說這個活動我有幾點想法。

這是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活動,我猜想說不定更是臺灣第一場常旅客計畫使用者的聚會。是的,相對於美國的FTU(Frequent Traveler University)、中國的飛客大會(organized by Flyertea),我們的腳步的確緩了些許,但是FFS 2013 Taiwan的舉行,意味著臺灣的travelers/mileage runner逐漸建立現實世界的鏈結,在brainstorming的過程中,激盪出專屬於臺灣消費者的perspective與local knowledge。

航空公司常客計劃的成熟度與回饋力度,多與當地的消費者自主意識與市場競爭自由度成正比,美國有著大量天天以飛機通勤、機場酒店為家的商旅人口,又是常旅客計劃的發源地(世界上第一個哩程計劃:AAdvantage),玩家的平均等級遠勝其他各國,最好的幾個計劃,如UA、US、AA亦皆出自於此。

中國關注於此的travelers很多,但是由於簽證限制、邊檢制度與網路長城,他們甚至看不到我發在wordpress上的文章,而巨大的城鄉差距、尚未完全啟蒙的消費者意識,亦使類似活動集中在魔都(上海)、帝都(北京)兩大城市。以中國的網民人口來看,飛客茶館每天的瀏覽量只是九牛一毛。

其他國家我不是這麼熟悉,但討論較多的區域也就剩下歐盟幾國(英、法、德...etc.),歐盟based的計劃不是沒有亮點,但過度分散,相對美國來說不甚好用。因為語言的關係,我無法得知日本的相關討論是否豐富,如果有版友涉獵,希望能與我們分享。

我必須強調,臺灣只有2300萬人口,相較於上述國家來說非常少,FFS 2013 Taiwan不是因為小弟的發起才能舉行,是在座每一位常旅客計劃使用者/未來使用者的參與才能實現,我衷心感謝各位參與這場盛會,並希望未來每年都能大規模聚會一次。

這個活動的初衷有二,一是我相信:enriching consumer's position in price determination to industries could enhance social benefit. 亦即當消費者越來越聰明,臺灣的國籍航空在把我們當呆胞耍的時候會遭到越來越多的責難,從而改善常旅客計劃、甚至是機票訂價策略,這樣許多根本不懂里程、不玩會籍的民眾也可以享受到spillover benefit。第二則是增加participants之間的交流與認識,大家平常在bbs上神龍見首不見尾,面對面的討論相信可以激盪出更多智慧。

會後來看,第一點基本上有達到,四位講者都竭盡所能將所學用最淺顯的方式傳達給大家。許多參與者於休息時間也大量發問(還有後來的灌爆小弟信箱),顯見資訊傳播的目的有初步效果。第二點,增進彼此認識上,本次活動的成效不佳,可能是由於沒有製作名牌(經費問題,發放名牌也會讓報到時間延長許多,進而壓縮分享時間)、也沒有讓大家自我介紹(至少給大頭們自首的時間XD),還有臺灣人比較靦腆的個性,我觀察到participant彼此之間除非本來就相識,否則交流有限。

我希望FFS在臺灣,不僅每年能有一次大型聚會(Annual Meeting),base在新竹、桃園、臺中、臺南、高雄等地(甚至是香港、新加坡)的朋友也能跳出來,讓我們遍地開花,在臺灣各地舉辦15~20人左右的小型聚會,面對面回答大家的個人問題,也促進參與者彼此的鏈結。最後,也許真能實現一開始的夢想,誰知道呢?






0 意見: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